曾都区粮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2-11 16:49
  • 信息来源:曾都区粮食局
  • 审核人: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曾都区粮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曾都区粮食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曾都区玉石街18号,邮编:431300,电话:0722-3223630)。
    一、概述
    2017年,区粮食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曾政办电〔2018〕1号)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曾都区粮食局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面落实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取得一定成效。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区粮食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因人事变动,调整了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行政审批科等科室具体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该公开的信息在“曾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随州市粮食局网站”、区行政服务中心粮食局窗口和公开宣传栏上对外公开。同时,明确了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主动过问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并配备了相应的办公设备,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保障了部门政府信息工作的正常有效开展。
    (二)制度规范,有序推进。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要求,我局制定了《曾都区粮食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明确了粮食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的责任审批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运作流程、公开的责任及监督检查机制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运行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拓展载体,丰富形式。一是通过政府网站和市粮食局网站主动公开。二是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一道参加了《曾都党风政风热线》节目,现场解答听众问题5个,宣传了国家粮食政策和粮食部门在“服务三农”、加强社会粮食管理中所做的工作。三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落实网上审批项目和电子监察,重新制定行政审批服务授权委托书,派员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开展一站式审批服务,方便群众办事;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全年采取“双随机”检查5次,出动检查人员22人次,检查粮食经营企业25个,抽查对象占应抽查对象的72%,抽查事项100%,检查结果在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公示;运行12345市长热线平台,统一受理群众通过电话、网络途径反映的诉求事项。同时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热线,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运行于阳光下,进一步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编印发《曾都粮情》2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3条;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5条,其中责任清单13条,证照清单目录2条;向上级机关和部门上报信息85条;在《随州日报》、《曾都信息》、《曾都政务信息》、《曾都新闻周刊》发粮食信息稿件23篇,湖北省粮食局网站采用41条,市粮食局网站采用10条,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都有较大提高。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我局回应事件数8次。在两季收购时期,通过区局公布的热线电话,回应农民、企业问题4次,均做到热情接待、讲明政策、解疑释惑。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一道参加了《曾都党风政风热线》节目,现场接听2个热线电话解答问题5个,活动后研究和处理新情况新问题2件。在召开政策和调查走访培训会议过程中,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粮食政策咨询。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今年来,收到1起市粮食局转交区局的关于金利米业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售粮款的案件举报。此案件受到市区政府高度重视,区粮食局收到案情后,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班,依法对金利米业公司拖欠农民售粮款案进行全面调查和处置。在2个月内,圆满处置好此次案件:对金利米业有限责任公司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处10万元罚款,并取消其粮食收购资格;对一家粮食企业下发《行政建议书》,建议其规范内部管理,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兑现了拖欠的农民售粮款,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了粮食市场规范运行。得到了省、市粮食局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此案件信息依照有关规定及时在《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 》网上进行了公开。
    2017年本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
    2017年本局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7年,我局召开两次粮食政策培训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曾都区内规模粮食企业的有关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共培训86人次,并现场解答了企业关注的事宜。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便民性、有效性有待提高;二是机关干部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下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区粮食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制度,全面提高公开工作水平,为建设公开、透明、廉洁、高效政府机关作出努力。
    一是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工作进行完善,进一步规范公开的处理流程,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加快建设电子政务网站,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同时,对于群众在网站上提出的关切,及时回应,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
    二是抓住粮食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在市粮食局网站上需要公开的信息,特别是关系到涉及粮食宏观政策等政府信息,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等业务技能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曾都区粮食局
2018年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