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民政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7-02-15 18:08
  • 信息来源:曾都区民政局
  • 编辑:张金莉
  • 【字体:
打印

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好全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曾政电〔20171号)和人民政办公室关于发曾都区2016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曾政电〔201610号)有关规定和要求,汇总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能力,切实做到以公开促进民政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及在中国曾都网的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抓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在曾都区民政局网公开了我局的财政预算、决算和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清单。

二是抓好政府服务网。在政府服务网上开设三项便民服务事项,分别为:《曾都区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实施办法》、曾都区伤残军人评定助残等级公示和随州市曾都区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危房改造户,使各项工作更加贴近群众,便利群众,服务群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局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4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4,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6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领导介绍、内设机构、政务公开等信息。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中国社会报、湖北省民政厅网、《民风》、《楚天都市报》随州市民政局网、《随州日报》、《政务信息》中国曾都网及其他杂志。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情况

7月,刘局长参加了由区政府组织的《曾党风政风热线》电视问政活动,积极回应了百姓提出的热点问题,加强了政民互动,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排忧解难。

(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领导,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落实责任、健全制度。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认真安排部署,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该工作的具体实施。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分解下达了全年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务公开信息的筛选和报送,确保信息发布快速通畅,及时反映全区民政工作情况。二是加强指导、强化监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建设创新务实现代民政相结合;与推进重点民政工作精细化管理相结合;与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相结合。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予以抓紧抓实,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有计划、有步骤、有落实。为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坚持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务公开工作规定行为的监督检查。对未按要求对各项政务公开信息作全面、及时、规范公开,造成不良影响的人员,按照《政务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严格实行问责。

2.强化审核,认真履行公开职责义务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将民政相关政策法规定期向社会公布;坚持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布制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二是严格履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按时编制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

3.强化监管,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切实做好民政工作指导、服务工作,按照信访工作逐级负责制的要求,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化解矛盾纠纷,为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4.强化学习,加大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

结合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法规、制度、文件精神,加强正面典型教育,强化责任意识;定期开展信息联络员的专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同时,加强保密知识培训,强化工作人员保密意识,确保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无失泄密事故。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2016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件。

(二)处理情况:具体操作中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信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无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及时快速更新难度较大。信息涉及面多量大,由于办公室人手较少,从事专职信息公开人员不多,有些重要信息就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

(二)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尽管我们明确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但具体到局各单位,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有些信息是群众想知道的,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只能部分公开,对应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难以掌握。

(三)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技术性要求高,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处室(单位)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达到政府要求。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三是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开设好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畅通链接,建立与社会和公众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和沟通渠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省民政厅门户网站、市民政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民政专刊公众平台等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的投入,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团体、单位、个人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努力达到预期效果。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有效、顺利实施。

州市曾都区民政局

20172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