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店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1-10 14:44
  • 信息来源:何店镇
  • 审核人: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向社会公布何店镇2015年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可在随州曾都网(www.zengdu.gov.cn何店镇子网页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曾都区何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441332 ;联系电话:0722-4892038 ;邮箱:1375659675@qq.com)。

一、概述

2015年,我镇以贯彻实施《条例》为主线,切实落实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加强民主建设和依法行政为出发点,以加快推进“四镇建设” 努力打造“十强镇办”为目的,在组织机构及培训建设、工作机制建设、公开载体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圆满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更新完善、服务镇域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使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提高,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了协调统一的长效机制。

我镇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打造阳光政府和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并明确推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同时,督促各村(居)委会、镇直各部门都成立相应工作机制,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镇、村、部门三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在此基础上,逐级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各村、各部门把政府信息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内部的有关单位和人员,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网络体系。

(二)完善机制,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按照变化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建立完善了一套切合我镇实际的信息公开制度,并将其贯穿于各村和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个过程中。一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举报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

(三)创新方式,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途径。

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途径,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和政府信息公开效果的重要措施。我镇除充分发挥传统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作用外,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积极利用中国·曾都网中的何店板块,实时公布了政府动态、政府文件、涉农补贴、奖励资金等,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坚持对外公开与对内公开相结合,对需要在内部公开的,主要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等形式进行公开;对需要向全社会公开的,主要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同时,规范了网络传输、电视台等公开载体建设,大力推行社会公示、社会听证、专家咨询等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公开形式,构建了多渠道、多形式立体式信息公开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累计发布信息1400余条;2015年新增信息200条。其中各项涉农、惠农资金及补助200余条,政府动态3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工作动态、领导介绍、机构设置、涉农补助等六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5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未发生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请诉讼的情况

2015年全镇没有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被举报、投诉或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绩,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快捷、便利的服务,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村和镇直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由于机构人员变动大,工作存在脱节现象。二是工作缺乏连续性。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重视不够,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看作是一个阶段性任务,看上级有要求便简单的抓一抓,听到没“动静”便不抓,工作不能坚持下去。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镇将认真按照《条例》要求和《通知》的要求,加强领导,创新举措,健全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领域。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各单位的公开目录设置,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同时不断充实和丰富网站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力度,逐步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工作深入开展。四是进一步加强计算机技能和互联网安全知识培训,做好网站管理人员和信息发布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使我镇政府信息化建设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何店镇人民政府

                              201611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