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司法为民排忧解难促和谐(来源《随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19-05-13 11:58
  • 信息来源:曾都区政府办
  • 审核人: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孙强、侯静)“有困难找司法,司法为你排忧解难”。如今,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为民谋利的“司法”一词对曾都老百姓而言已不再陌生,走进曾都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老百姓遇上法律维权的问题迎刃而解,彰显为民情怀的司法工作已走进千家万户……
  近年来,曾都区司法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坚持司法为民、法治惠民,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法治宣传入民心。随着“七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曾都区司法局坚持以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建立健全“普法责任清单”,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进进“大普法”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开展普法知识讲座等活动,为群众提供“面对面”近距离的法律服务。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3·15”维权日活动等重要节点,通过“平安法治宣传月”活动现场解答法律咨询、举办任职法律考试等形式大造宣传声势。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13000余份,赠送法律书籍1000余本;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弘扬法治精神,扫除黑恶势力”法治宣传;围绕中国法网推广,大力宣传12348中国法网,让12348中国法网成为人民群众手中的“法律淘宝网”。
  化解纠纷顺民心。充分发挥化解矛盾纠纷主力军作用,着力强化维稳基础,着力深化“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突出源头预防治理,狠抓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坚持贯彻“枫桥经验”,“访调对接”快速建立并高效运转,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纳入“法律六进”活动之中。引导、组织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依法做好深挖、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组织律师进村(社区)、进信访大厅、进疑难案件“三进”活动,先后有法律专业人士6批46人及时参入,主动配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近期,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121件,调解成功率达96%。
  帮教矫正抚民心。全面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坚持重要节庆和重要活动时期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教育活动。每月组织一次集中教育活动和公益劳动,选取一些针对性强的法律知识,实行专题化教育,做到有的放矢,矫正其不良行为,减少重新犯罪率。狠抓了扫黑除恶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区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906人,解除社区矫正1653人,目前在册社区矫正人员253人。社区矫正过程中没有脱管、漏管现象发生,全区社区矫正人员重新犯罪率控制在1%以内。同时,组织开展了刑满释放人员走访排查工作,全区无“三假”人员现象存在。积极开展社会适应性帮扶,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刑满释放困难人员就业;认真开展“监地联合帮教”活动,将远程会见系统延伸到司法所,监狱服刑人员通过远程视频会见系统进行远程会见共87次,方便了群众,充分发挥了亲情感化和社会帮教的作用,提高服刑人员的改造质量。
  法律服务暖民心。大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硬件平台已建成,镇级公共法律服务站也已挂牌正式运行。在全区初步构建起了覆盖区、镇的二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并在各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设置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等岗位,积极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初步满足了群众的基本法律服务需求,提高了公共法律服务的普惠性、均等性、便利性和高效性。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工作机制,法律顾问驻村实地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举办“法治大讲堂”活动等方式开展普惠性、公益性的法律服务工作,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深入开展“法律援助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大力开展“法律扶贫”,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方便群众依法维权,做到贫困人员应援尽援。2018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34件,其中刑事案件49件,民事案件285件,接待法律咨询3467人次。积极推进公证工作全面发展。推行首问负责制、上门服务制、预约服务制、延时服务制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了公证质量监管,办理各类公证共4514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