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民政局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理规范工作
  • 发布时间:2022-04-20 13:53
  • 信息来源:曾都区民政局
  • 审核人: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曾都区民政局印发《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的通知》,部署启动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工作。  

此次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将重点清理规范会费、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评比表彰活动。《通知》要求,全区各行业协会商会对所有收费项目进行自查,查清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数额和依据,取消不合法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偏高收费标准,主动调整会费档次、降低会费标准、减免会员企业会费,落实各项规范管理

民政局登记管理机关结合年度检查、等级评估和双随机抽查,对本地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进行一次性全面的抽查检查,一是组织自查。要求所有行业协会商会进行自查,并填报《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自查表》。二是重点抽查。落实落细《通知》要求,在行业协会商会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对行业协会商会的自查情况开展抽查,确保对违规收费的行为整改到位。检查主要内容是会费收据、年检报告、账目凭证等资料以及会费收取情况和提供服务情况。看是否有除会费以外的其他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性收费、搭车收费的问题;看是否按要求设置会费上限,有无高额收费、重复收费的问题;看是否明确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并向会员公开,有无只收取会费不提供服务的问题;看是否按要求设立专账管理,有无未向会员公布年度收支情况并接受监督的问题。

     同时,区民政局还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通过电话、邮箱等方式进行投诉举报,确保清理规范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