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举措严监管 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 发布时间:2022-11-18 17:06
  • 信息来源:曾都区教育局
  • 审核人: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食品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坚持学校(含幼儿园,下同)食堂“公益性、服务性”原则,严格履行安全监管职能,狠抓规范管理,强化工作举措,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最严”的要求”,持续开展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学校食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区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专门股室负责统筹管理全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学校校长是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全区各学校均成立了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层层压实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了校园食品安全责任制。今年11月初,区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湖北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副校长管理暂行办法》。会后迅速落实了所有学校聘任食品安全副校长的任务,并颁发了聘书。各学校均设置了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明确食品安全岗位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

二是严格落实制度,强化细节管理。首先是严格落实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查验记录制度,禁止采购和加工高风险食品。按照“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合规”的原则,大力推行学校食堂食材定点采购招标。目前我区所有中小学校食堂均实行了大宗食材公开招标,做到了所有食材有证可源。其次是严格落实“五员(食堂操作员、卫生监督员、营养指导员、质量评判员、成本监管员)制”工作制度、学校领导和老师轮流值班陪餐制度,及时反馈信息,督促工作人员提升服务质量。第三是建立健全其他制度。区教育局依据省教育厅下发的有关制度目录,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又新建了《曾都区教育局中小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等十一项涉及食品安全的制度,各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完善和新建了相应制度并装印成册、装订上墙。

三是创建健康食堂,推进条件改善。全面开展健康食堂创建活动,去年有6所学校创建了市级“健康食堂”、1所学校创建了省级“健康食堂”,今年经初选推荐五丰学校等5所学校申报市级健康食堂。区教育局以此项工作为抓手,由点到面大力推进食堂改造和设施设备的提档升级。今年暑期南郊中心学校等8所学校食堂利用假期对食堂进行了改造和升级。

四是狠抓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区教育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各级各类分管食品安全的负责人从食材采购、贮存、粗加工、精加工、备餐、出售,到剩饭剩菜的处理等各环节知识进行了系统培训。区教育局与第三方机构“优学食品安全培训网”合作对全区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组织了线上培训,各校又分别组织了对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有效地提升了学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府河、洛阳、北郊、东城、五丰、编钟等学校还组织后勤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不定期测试,让食品安全知识入脑入心。东城中心学校还编写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手册》,每周一早上对操作人员进行“晨会式”知识培训半小时并形成常态。

五是整治环境卫生,加强疫情防控。各学校以防控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组织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工作,加大了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坚持动态一周一上传,工作一月一小结。加强了对学校门卫室、教室、学生食堂、宿舍、校园超市、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保持空气流通,保障洗手设施正常运转,规范垃圾收集处理。开展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较大规模学校学生实行错峰分时分场所就餐,学生就餐时,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无餐厅的学校均实行了送餐到课桌的模式。

六是开展督导检查,落实问题整改。各学校对照区教育局提供的《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表》,常态性开展食品安全自查,校长一月排查一次,分管校长一周排查一次,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一天排查一次,每项排查做好记载,作为上级检查的依据。区教育局经常对学校进行暗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拍照、取证后召集学校分管校长指出存在问题并责令整改。在关键时间节点,尤其是中高考、流行病高发季节,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局联合组织督查,发现问题,责令学校立即整改。2022年秋季开学开展了包括食品安全在内的全覆盖式工作督查,对所有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建立清单,下发通报,一个月后又开展整改“回头看”,做到有问题学校找到,需整改的问题个个看到,督促问题整改清零。

下一步,区教育局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问题导向,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食品安全工作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湖北省中小学校食堂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规,严格履行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织密防护网筑牢安全墙,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健康,确保校园食品安全零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