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政企沟通工作方案
  • 发布时间:2023-01-16 14:35
  • 信息来源:曾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审核人:谢沛霖
  •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完善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为抓手,以服务企业、减轻负担、提高效益、促进发展为核心。坚持依法、合规、便民、效能原则,促进知识产权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创新激励功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现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通过畅通知识产权政企沟通渠道,了解企业知识产权需求,切实解决企业知识产权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破瓶颈、解难题,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三、工作举措

(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沟通机制。落实领导联系企业制度,搭建知识产权政企沟通桥梁,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畅通企业服务途径,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等方式,及时解决企业诉求;开辟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绿色通道,积极做好业务对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加快各项业务系统建设。

(二)树立服务理念,建立沟通平台。建立健全政企沟通网络,实行与企业定期对话的沟通机制,畅通沟通渠道。

1.定期召开知识产权政企沟通座谈会。每年召开1—2 次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分管领导参加的政企联席会、座谈会,邀请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参加。

2.定期深入走访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加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联系,解读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法规,听取企业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

3.拓宽沟通渠道,企业可以建立QQ群,开展“面对面”上门服务机制,指定“一对一”服务专员,也可通过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12315进行知识产权侵权投诉举报,还可以通过曾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和“曾都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留言。

4、联合统计部门定期开展知识产权满意度调查工作,建立定期回访制度,通过对调查问卷的统计、分析,归纳出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优势与不足,同时收集企业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建议等。

(三)建立政企信息发布反馈机制,建立闭环解决机制。对企业反映与投诉的问题,建立交办、主办、督查、回访机制,实现“闭环”运行,确保问题落实、解决到位。及时交办企业反映的问题,实行首问责任制,谁接谁负责,确认一个主办人员落实责任,及时查办案件反馈。局工作人员全程跟踪督查,对落实不到位的,通报相关责任人。事后,安排专人对企业进行回访,了解投诉处理情况,适时开展用户满意度调查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全系统工作人员要切实为企业办实事。把转变职能与改善服务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为企业提供长效服务的新途径,真正做到措施得力、服务优质、实效显著、企业满意。

(二)明确要求,落实责任。要把政企沟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要定期安排走访企业活动,并及时参加涉企事项的调处。区局建立《曾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知识产权意见建议处理工作台账》,各有关单位、部门要做好投诉受理、走访企业和事项处置等相关活动记录,并于每月30日前向区局反馈。

(三)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区局将加强对政企沟通工作的指导,并对执行政企沟通制度的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督查和通报。

随州市曾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