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 发布时间:2022-03-29 10:25
  • 信息来源:曾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审核人: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为了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动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市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安排,特制定曾都区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一、制定依据

(一)《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要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明确的监管职责和监管事项,依法对市场主体进行监管,做到监管全覆盖,杜绝监管盲区和真空。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和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发现问题、转办交办案件线索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日常涉企行政检查原则上应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

(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国市监信〔2019〕38号)及《市场监管总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要求对列入抽查事项清单的事项均以“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且在每年1月底前制定省级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并向社会公示。

(三)《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鄂政办发202055号)要求,做到“三个不查”,即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不检查、无事项清单不检查、无计划清单不检查。

二、计划内容

对照《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曾都区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27项,并明确抽查或抽检比例、对象和对口业务指导股室,详见附件《曾都区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业务指导。要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理念贯穿到市场监管执法各领域,实行双随机抽查全业务融合、全流程整合,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区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由信用监管股牵头,相关业务股室参与、指导。各相关业务股室负责双随机抽查任务的创建,督促各所认真开展双随机检查,按时完成抽查检查结果的录入、公示。各相关业务股室抽查任务分布的均衡性,防止和杜绝为完成双随机抽查工作任务在10月、11月份出现聚集的现象发生,确保11月底前完成双随机工作创建、抽查、录入、公示任务

(二)统筹组织实施。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辖区实际,综合各相关股室意见,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从2022年4月1日起开始,11月30日前完成。各业务股室要具体指导,各市场监管所要整合日常监管任务,与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上级部署的专项整治一起统筹实施,避免重复多头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省局将于今年6月底前,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全量推送到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内,与抽查检查对象名录库对接。各相关业务股室在创建双随机抽查任务时,要结合贯彻实施《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意见》(国市监信发20226号),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对信用风险低的A类企业,可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发现问题、转办交办案件线索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一般不主动实施现场检查,实现“无事不扰”;对信用风险一般的B类企业,按常规比例和频次开展抽查;对信用风险较高的C类企业,实行重点关注,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风险高的D类企业,实行严格监管,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必要时主动实施现场检查。

(四)强化结果公示运用。全区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度抽查工作计划通过曾都区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除依法依规不适合公开的情形外,各市场监管所应在每次抽查任务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内,并通过公示系统、部门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涉及市场主体的抽查检查结果,及时归集至公示系统,实施联合惩戒;对双随机抽查发现的各类问题,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工作衔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加大惩处力度,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防止监管脱节。要强化工作纪律,加强督办检查,对未履行、不当履行、违法履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责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市场监管所实施过程中,如遇到相关业务方面问题,请及时联系对口业务股室;在双随机抽查工作中,如有更合理的建议措施或先进的工作经验,请及时联系区局信用监管股。

附件:曾都区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