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随州市曾都区委审计委员会 关于印发《曾都区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2-01-10 09:58
  • 信息来源:曾都区审计局
  • 审核人: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曾审计委发20211


中共随州市曾都区委审计委员会

关于印发《曾都区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各相关单位:

《曾都区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配合审计工作。


中共随州市曾都区委审计委员会

2021626


曾都区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


2021年,全区审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区委审计委员会的决策部署,紧扣全区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大局,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更好发挥审计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奋力谱写“活力曾都、魅力名城”的重要作用。全区审计项目以“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提升层次,确保质量”为原则,安排政策落实、财政审计、专项资金、经济责任、民生项目、政府投资等各类审计项目。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关于政策跟踪审计总体安排,以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政令畅通,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要求为目标,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建议、关注区委、区政府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贯彻落实情况。

2.实施方式。每季度由区审计局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的重点任务,对区本级进行跟踪审计。

二、财政审计

(二)区本级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草案)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强化区本级预算约束,加强预算管理为目标,全面掌握2020年度预算编制、组织、执行及决算总体情况,重点关注预算编制执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专项资金绩效、非税收入征管等情况;关注存量资金,盘活用好存量资金;关注政府债务管理和政府债券资金分配使用,促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关注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的真实性、完整性,客观分析评价政府财务状况和运行情况。

2.实施方式。采取“同级审”,对2020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编制、组织、执行及决算相关内容进行审计。

(三)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约法三章”“过紧日子”,以及省委六条意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三公”经费等政策规定,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区直部门预算编制、财务收支、项目绩效管理、清理拖欠、正版软件、重要领域国产密码应用、网络安全建设资金使用绩效、部门财务报告编制等情况。同时,通过向年度预算编制与执行效果的“两头延伸”,揭示和反映预算执行部门(单位)存在的内控管理、执行财经纪律和法规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意见和建议。

2.实施方式。采取“同级审”,区直各部门及所属二、三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全覆盖审计。同时,根据财政大数据筛查情况及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情况,对部分部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进行重点审计。

三、专项审计

(四)信息化建设工程专项资金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以及信息技术自主可控,提高曾都区信息化建设工程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信息化建设工程目标任务和政策落实、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等情况。

2.实施方式。采取“同级审”,根据省审计厅统筹安排,对2020年度信息化建设工程专项资金开展审计核查。

(五)社会保险基金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权责清晰、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目标,重点关注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基金的筹集、使用、运行管理及绩效情况。

2.实施方式。采取“上审下”,根据省审计厅统筹安排,由市审计局组织对随县、曾都开展审计,区审计局参与对随县的社保基金审计

(六)高标准农田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提质增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建设目标完成、项目建设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及核算的规范性、有效性,揭示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高效。

2.实施方式。采取“同级审”,对曾都区2018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开展审计

(七)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审计调查

1.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为目标,摸清全区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情况,揭示疫木清理管理中的重大风险和潜在风险,查处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项目立项、招投标、合同签订、竣工验收、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是否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弄清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绩效。

2.实施方式。采取“同级审”,对曾都区林业局2019—2020年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除治项目进行审计调查。

四、经济责任审计

(八)经济责任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情况、以及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任务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2.实施方式。采取“同级审”,根据区委组织部提出领导干部年度审计建议,对以下8个部门(单位)开展经责审计:经济开发区、曾都二中、曾都医院、区供销社、进出口公司、文联、民政局、商务局。

五、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九)府河镇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府河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根据府河镇主体功能定位、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聚焦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进行审计,重点关注生态文明重点任务落实、污水处理、耕地保护等情况。

2.实施方式。采取“同级审”,对府河镇实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六、民生项目审计

(十)乡村产业发展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以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涉农资金预算绩效管理为目标,重点关注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资金分配管理、相关任务完成及政策目标实现等情况,不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2.实施方式。采取“上审下”及“同级审”,对曾都区乡村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审计。

(十一)重大民生项目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规范专项资金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改善民生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防范廉政风险为目标,在全面摸清重大民生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民生项目建设基本程序、工程质量、环境保护、重大采购和资金使用等方面的情况。

2.实施方式。采取“同级审”,对2020年曾都老旧小区改造、周家寨棚户区改造二期(扩建)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圆梦星光城公租房配建项目进行审计。

七、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十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基本建设程序,促进重点投资项目建设,规范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重大政策落实、招标投标、工程造价、项目质量、资金管理和使用、征地拆迁等情况。

2.实施方式。采取“同级审”,对发热门诊改建项目、五丰学校新建项目、实验中学教学楼新建项目、府河镇第二幼儿园园舍及生活用房新建项目、府河镇中心学校综合楼及运动场新建项目、南郊办事处老干部活动中心新建项目等实施审计。

(十三)政府投资部分重点建设工程跟踪审计

1.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加强重点建设项目工程管理,保证合理、有效使用建设资金,促进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为目标,重点关注征地拆迁,建设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建设程序、项目建设进度和工程造价控制等情况。

2.实施方式。由区审计局组织,对曾都医院综合楼、门诊楼项目实施跟踪审计。

其他需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协助审计的政府投资项目,根据区领导安排,纳入计划组织实施。

八、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区委、区政府及区委审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审计项目。


附件:曾都区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表


附件

曾都区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表


项 目 类 别

项 目 名 称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1个)

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二、财政审计(2个)

1.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

2.区直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

三、专项资金审计(4个)

1.信息化建设工程专项资金审计

2.社保基金专项审计

3.高标准农田审计

4.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审计调查

四、经济责任审计(8个)

1.曾都经济开发区

2.曾都二中

3.曾都医院

4.区供销社

5.区进出口公司

6.区文联

7.区民政局

8.区商务局

五、自然资源资产审计(1个)

府河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六、民生项目审计(4个)

1.乡村产业发展审计

2.2020年曾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3.保障性安居工程圆梦星光城公租房配建项目

4.周家寨棚户区改造二期(扩建)项目

七、固定资产投资审计(7个)

1.发热门诊改建项目

2.五丰学校新建项目

3.实验中学教学楼新建项目

4.府河镇第二幼儿园园舍及生活用房新建项目

5.府河镇中心学校综合楼及运动场新建项目

6.南郊办事处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项目

7.曾都医院综合楼、门诊楼项目

八、其他审计项目

上级审计机关、区委、区政府及区委审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审计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