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郊街道“十四五”时期规划
  • 发布时间:2021-10-22 16:34
  • 信息来源:南郊街道办事处
  • 审核人:系统管理员
  • 【字体:
打印

“十四五”时期南郊街道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对标、全力冲刺全市镇域首强镇街,采取常超措施,拿出过硬办法,坚决抓好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环境提升、民生改善、平安维稳等工作,进一步提高质量效益,增添活力后劲,争当名副其实的镇域小老虎,以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助力“魅力曾都、活力名城”建设。

(一)产业引领,打造特色发展新引擎

做大做强做优产业,在补短板、拉长板、状规模、提能级上下功夫。一是围绕专汽之都核心区建设,拓展园区,招大引强,推进项目。加速和平科创产业园、柳树淌工业园二期、程力汽车工业园建设,筑巢引凤,瞄准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性企业,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推进东莞沃尔泰电子、金环专汽、平原岗标准化厂房、耀宇秸秆、红山头标准化厂房、神马齿轮搬迁等项目建成投产增效。精准培育“四上”企业,加快旧园区、旧厂房改造升级,认真落实全员招商,擦亮亲情安商招牌,当好“金牌店小二”,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模式,制定南郊街道招商引资鼓励政策,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全方位助力招商引资工作高效推进。二是围绕现代农港引领区建设,发挥郊区优势,建设产业基地,发展市场主体。围绕唐邓线美丽乡村示范线和炎帝大道乡村振兴示范线,打造5000亩高标准农田和都市农业产业园,发展特色种养植产业。依靠白沙洲农产品批发市场,支持电商下乡,紧盯市民“菜篮子”“游园子”,建设“菇的辣克”香菇酱万亩辅料基地、涢水河以南兰花产业带和蔬菜产业带,发展优质果、特色菜、奇异花、食用菌等种植,促进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三是围绕强化内循环拉动消费升级利用好商业资源,发展好第三产业。依托青铜古镇、桃李春风等特色小镇,推进大型商贸业、餐饮特色街、城市文化旅游等业态集成发展。打造随城山省级森林公园建设市民休闲观光的旅游圣地,建设花木交易市场、花卉苗木种植园盆景制作培训基地、盆景精品展示园、书画研究院、书画展览厅等;新建农耕体验区、农业高科技种养区、农业观光旅游区、别墅度假区等,打造集餐饮、垂钓、休闲、游乐、园林绿化于一体的一流农村庄园

(二)环境引领,展现生态品质新形象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人居环境,营造一流的生态环境、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一是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强化示范村湾的引领作用,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城市管理,严管重罚治脏治乱治差,让干净、整洁、有序成为南郊街道的亮色。二是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密监测、管控工业企业、畜禽养殖污染,深入落实河长制,继续开展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进一步增强生态环保底色。三是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弘扬“店小二”精神,坚持“保姆式”服务,以优良营商环境保障发展成色。

(三)服务引领,增进社会民生新福祉

对标服务型街道,在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事业、办好民生实事上下功夫。一是认真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念好“业教保医、衣食住行”八字经,妥善安排好群众生活,解决好民生突出问题。二是聚焦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扎实推进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擦亮小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提升、红色物业创建、通村公路拓宽工程。三是建立健全服务机制,建强党群服务、综合执法、网格管理三个中心,抓好社区工作者这支队伍,承接好事权下放,发挥下沉党员作用,着力做好矛盾纠纷调处、便民事项办理、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工作,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构建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一是全面提升基层党建。以村、社区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班子,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提升基层班子和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实抓细干部教育管理和培训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和绩效考核,强化组织监督力度,推动干部履职担当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运用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南郊高质量发展优势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和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常态化开展联户走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党员干部争先进、居民群众得实惠、基层治理上水平。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合力,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扎紧扎密制度笼子,坚决驰而不息纠“四风”,加大正风肃纪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