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随州市曾都区“十四五”农业农村 发展规划》解读
  • 发布时间:2022-05-30 15:51
  • 信息来源:曾都区农业农村局
  • 审核人: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巩固提升全面小康社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为进一步夯实曾都区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促进全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根据《曾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精神和湖北省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总体部署,编制《曾都区“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

二、主要目标

一是全力推进“菜篮子”稳产保供。到2025年,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58万亩以上,产量27万吨以上,良种覆盖率95%;蔬菜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产量25万吨左右。水产品产量稳定在1.2万吨、渔业产值达到2.3亿元。全区发展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十四五”期间,力争猪、牛、羊、禽出栏出笼分别达到70万头、2.5万头、10万只、1亿只。肉类总产20.8万吨,禽蛋产量6.1万吨。分别比2019年增长36.34%、62.33%、138.1%、108%、82.78%、20.56%。畜牧业总产值(按可比价)达到36亿元,比2019年的23.7亿元增长51.9%。

二是稳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期间,全区农机总动力达到43.68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77.4%。新建高标准农田13.44万亩。农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比例达30%以上,每年新产生沼气0.35亿m3,新提供优质有机沼液沼渣肥近52万吨。全区清洁能源受益农户增加6万户,使农村清洁能源入户率达到88%以上。到2025年新创建省级及以上示范社5家,区级及以上示范家庭农场5家,全区农民合作社总量达到1000家。到2025年,建成一支装备完善、反应快速、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县区级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基本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高效化、智能化、信息化、网格化的监管模式基本形成。

三、主要任务

一是着力保障粮食及重要农产品供给。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稻谷补贴等系列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全区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7万吨以上。全力推进“菜篮子”稳产保供。到2025年,蔬菜产量达25万吨,生猪出栏数量稳定在70万头以上,牛出栏稳定在2.5万头以上,羊出栏稳定在10万只以上,家禽出笼1亿只以上。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格,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认证,增加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数量和占比。

二是着力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为基础,以优质、高效、品牌、特色为目标,深度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深度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以稳定粮食生产为前提,根据市场需求,推动菜果茶全产业链式发展,促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

三是着力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基础。按照粮食生产功能区优先的原则建设高标准农田,重点开展田块整治、土壤改良、灌排设施、田间道路、配套电网林网等建设,加强农业科技服务,强化后续管护。加快推进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重点攻关种、收环节机械化,持续提升植保装备水平。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7.4%以上。以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加快畜禽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和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与改造。全面推进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以高素质农民培训和基层农技员知识培训为抓手,联合培养农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到2025年,培训人数突破4000人。

四是着力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持续推进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工程,确保“十四五”期间耕地面积总量不减,耕地地力稳健提升。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持续开展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大力推进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集成推广多元化的成熟适用技术,加快发展农牧配套、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强化投入品管理。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做好渔民安置保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坚持打好“十年禁渔”持久战。

五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巩固用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体系,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农村集体资产规范化管理机制,总结推广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拓展集体资产股权权能,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开展示范合作社创建,引导建立联合社,规范引导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抱团发展。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全程托管、多环节托管等,引导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同时,健全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加大财政支农惠农力度,创新农业农村投融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支持和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政策体系,形成财政、金融、社会资本等多元投入新格局,支持加快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