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应急管理局“十四五”规划》解读
  • 发布时间:2021-12-23 14:29
  • 信息来源:曾都区应急管理局
  • 审核人:张艳艳
  • 【字体:
打印

曾都区应急管理局“十四五”规划》解读

“十四五”(2021-2025年)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曾都区打造应急管理事业、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的关键时期,编制和实施好曾都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将《曾都区应急管理局“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一)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面临许多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讲话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强大政策支持;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强化监管,狠抓责任落实,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随着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素质、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快提升,安全发展的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科技创新快速发展,将加快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和产能,自然灾害预警能力提升,科技强安战略有利于降低安全风险,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以及全社会对安全的高度关注,为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巨大动能。区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以来,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要求,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和有力的举措奋力破解难题,努力逐步厘清应急管理横向及纵向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下一步将逐步构建防灾、减灾、救灾、指挥、救援、监管、执法、保障等职能分工清晰、互为衔接的大应急管理格局,实现了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开局。

(二)面临的挑战

作为随州市中心行政大区,曾都区企业云集、人口密集,公众聚集场所多,道路交通压力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基础薄弱。受生产力发展水平、企业本质安全程度、从业人员素质、政府监管体制与机制、自然灾害预警和应急救援能力、社会安全生产意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我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事故多发企业安全保障条件欠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得不够,安全基础工作不扎实、管理不到位。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  自然灾害防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救灾救助综合协调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减灾救灾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还需加强。应急管理能力仍然相对落后,应急指挥信息化水平不高,迫切需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建设全面支撑具有系统化、扁平化、立体化、智能化、人性化特征,与应急指挥能力相适应的现代应急指挥体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规模日益扩大,城市建设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风险突出,城市安全管理难度增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也日益增多使得曾都区十四五时期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面临愈加严峻的挑战

二、《规划》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着力建机制、补短板、强能力、促协同,立足“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对标大安全、实施大联动、开展大应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最大限度降低事故灾害风险和损失,为曾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规划》的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础建设为保障,着力建机制、补短板、强能力、促协同,统筹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最大限度降低事故灾害风险和损失,为创建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区建设提供保障。

《规划》的总体目标

2025年,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全区应急管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应急响应、指挥、处置能力和基础保障能力显著提升,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一般安全生产事故明显减少,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体系、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规划》的具体措施

(一)完善应急管理组织指挥体系

加强应急管理组织协调。调整完善各级安全生产、减灾、防汛抗旱、减灾救灾、森林防火等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专项综合指挥协调工作,建立健全统一的应急管理组织指挥体系。建设以应急指挥中心为中枢的应急指挥平台系统,形成贯通全区的事故灾害应急指挥网络。加强资源整合,建立救援队伍、专家、物资、装备等应急资源“一张图”。建立事故灾害信息搜集报告制度,理顺信息报告体制机制,提升第一时间获取突发事件信息的能力。完善事故灾害分级响应制度,统筹协调应急力量应急处置。强化应急救援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方案、统一实施,实现科学救援、安全救援、高效救援。

(二)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制

健全完善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工作体制。加强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统一领导。强化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自然灾害综合防范、应急救援统筹协调作用,增强应急管理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按职责分工抓好事故灾害防范部署、应急处置、恢复重建等专业化指挥、工作指导、综合管理和协调工作,做好本行业、本领域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明确应对事故和灾害的事权划分。落实统一指挥事故救援、防灾减灾、灾害救助等应急处置责任。落实乡镇(街道)、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责任。

(三)建立灵敏高效的应急协同机制

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涉灾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和应急联动,健全工作规程,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成效。完善军地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军地抢险救灾领域协同组织,健全应急指挥协同保障,进一步提升军地联动应急抢险救援效能。完善社会力量协同机制。培育扶持社会防灾减灾救灾力量,鼓励社会力量全方位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开展各类应急队伍联合培训和演练,强化市场机制在风险防范、损失补偿、恢复重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完善灾情管理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涉灾部门和各种救援力量之间的信息沟通,强化事故、灾害、灾情全过程管理。完善事故灾害信息发布制度,加强舆论正确引导,确保公众知情权。

(四)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

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行业管理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涉灾部门的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制度。加快构建应急管理标准体系。推动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应急物资储备等相关标准制定和实施。强化督查、巡查,鼓励举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制度,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各地、区直部门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推进应急管理法规制度贯彻落实。

(五)构建科学实用的应急预案系统

制定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和标准,构建覆盖全区域、全灾种、全行业、全过程的应急预案体系。尽快修订总体应急预案、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加强应急预案可行性评估,强化各类应急预案衔接融通和应用,进一步增强应急预案的实战性、可操作性。强化应急预案演练过程管理,推进应急预案演练向实战化、常态化转变,提升应急演练质量和实效。

(六)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完善双重预防体系法规、标准、规范,促进双重预防体系与企业现有管理体系深度融合。全面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全面推进城乡安全风险管控。全面推进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加强季节性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分析研判,超前采取预警预防措施,全力做好暑期、汛期、防火期、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和重大活动安全防范工作。

(七)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抗灾能力

强化监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灾害早期预警工作,提高灾害预警能力水平。组织开展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加强灾害风险分级分类评估。推进森林防灭火建设。

(八)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加强物资装备建设,加强地方专职消防力量建设,配齐配强救援装备。完善应急救援中心功能,尽快提升战斗力。进一步完善专业救援力量布局,扩展增强对森林火灾、洪涝灾害、地震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专业应急救援综合抢险救灾能力。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运以及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等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鼓励、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和其他社会力量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应急救援综合保障能力建设。强化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建设,增加储备物资数量种类,优化储备方式,加大先进适用装备配置力度。

(九)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基层工作

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干部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加强应急管理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各种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应急管理进教材、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加强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与应急管理业务的深度融合,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发展。加强应急管理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执法检查计划,规范执法检查行为,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完善调查评估统计制度,整体提升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统计分析评估水平。加强基层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开展以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为主要内容的应急管理能力“六有”标准化建设,开展以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村(社区)应急服务站“三有”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提高灾害灾情报告的时效性、准确性。深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做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区”创建试点工作。加强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建设。建立应急管理专家资源库,打造专家资源共享平台,完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在决策咨询、标准制定、安全诊断、应急会商等方面的作用。推进应急产业示范区发展。引导企业发展应急产业,支持应急专用产品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推动完善政府购买应急服务目录,推动应急服务专业化、市场化和规模化。

《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

(一)项目名称:区应急指挥场所。

建设单位:曾都区应急管理局

计划投资金额:500万元

建设内容:建成集值班值守、信息接报、综合信息汇总、辅助决策、协同会商、指挥调度、信息发布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专用应急指挥场所,满足日常应急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需要。

资金渠道:向省应急管理厅争取项目资金。

目前进展:完成项目申报,争取在省应急管理厅立项。

(二)项目名称:森林防灭火装备

建设单位:曾都区应急管理局

计划投资金额:500万元

建设内容:为曾都区中心乡镇(街道)各配置台消防车,为行政村(社区)应急服务站配备一批灭火装备。

资金渠道:向省应急管理厅争取项目资金。

目前进展:完成项目申报,争取在省应急管理厅立项。

(三)项目名称:区救灾物资储备中心仓库。

建设单位:曾都区应急管理局

计划投资金额:2000万元

资金渠道:区发改局项目资金。

目前进展:已列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向发改部门申请立项。

(四)项目名称:应急通信指挥车。

建设单位:曾都区应急管理局

计划投资金额:300万元

建设内容:围绕安全生产事故,利用5G和卫星通信与导航技术,使用现代化的应急通讯指挥车,发挥其机动灵活、功能全面、现场快速开通等特点,保障各种野外环境下的通讯畅通。

资金渠道:向省应急管理厅争取项目资金。

目前进展:完成项目申报,争取在省应急管理厅立项。

(五)项目名称: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

建设单位:曾都区应急管理局

计划投资金额:100万元

建设内容:在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化学品管道等企业建设监测预警系统,可以便捷的接入危险源现场视频,展示控制状态,可实现大型化工企业对主要危险源集中监测与管理,同时满足企业安防、环境监测、消防监测以及应急指挥调度等工作需要。

资金渠道:向省应急管理厅争取项目资金。

目前进展:完成项目申报,争取在省应急管理厅立项。

(六)项目名称:地震科学普及及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建设单位:曾都区应急管理局

计划投资金额:50万元

建设内容:在程力·水岸国际地下车库设立应急避难场所及相关的应急设施、设备和周边道路共50处设置指示标志。

资金渠道:向省地震局争取项目资金。

目前进展:完成项目申报,争取在省地震局立项。

(七)项目名称:防灾减灾队伍专业技术装备。

建设单位:曾都区应急管理局

计划投资金额:300万元

建设内容:为灾害信息员队伍配备卫星电话、北斗手持终端、越野车、便携式电脑、便携式传真打印机等装备。

资金渠道:向省应急管理厅争取项目资金。

目前进展:完成项目申报,争取在省应急管理厅立项。

《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推进规划目标、任务落实。完善配套政策措施,促进重要项目、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尽快落地见效。

(二)加大建设投入。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投入机制,扩大应急管理专项资金规模,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带动作用,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应急管理事业建设,促进全区应急管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加快规划实施。强化规划硬约束,对规划执行情况定期评估和监督检查,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