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理发室解决村民“头”等大事
  • 发布日期:2022-08-18 15:23
  • 信息来源:曾都发布
  • 编辑:曾都区
  • 【字体:
打印

理发、冲洗、剃胡子、刮汗毛……8月16日,在北郊街道磙山村村委会“爱心理发室”内,68岁的理发师沈献林正在为村民提供一条龙服务,一旁还有三位村民,边拉家常,边耐心地排队等候理发。

此前,磙山村在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时,多名老年人反映“理发难”的情况。

该村版图面积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22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410多人。

“村子太大,人口老龄化严重,老年人出门不方便,上街理发成本高,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综合考虑后,该村村委会负责人汪鹏与村“两委”讨论,在村里成立“爱心理发室”,为全村残疾人家庭、低保家庭、退役军人及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村里有两位老手艺人沈献林和蒋大国,都从事理发行当快50年,此前两人一直背着包走村串户为村民理发,收费每人10元。

村委会先后找到沈献林、蒋大国,介绍了爱心理发室的想法后,两人均表示愿意为村民提供爱心理发服务。

“村里政策这么好,我有手艺,能为乡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感到很高兴、很自豪!”沈献林边为村民理发,边乐呵地说。

村委会制作爱心理发卡,上门为符合条件的男村民每人每年发放12张免费理发卡,女村民发放6张,大家可拿着这张小卡片,到爱心理发室免费理发。

村委会考虑到两位理发师傅年纪较大,家中还有农活要忙,安排两人轮流到村委会值班。该村从原本紧张的活动用房中,腾出一间20多平米的房间,不收取房租和水电费。

沈献林、蒋大国两人新买了镜子,将理发工具、桌椅板凳,搬到爱心理发室。

如今,理发室每天早上7点开门营业,村民早早过来排队理发。上午,理发师傅一般要忙到11点才能回家吃饭,下午凉快点了再过来。

采访时,沈献林正在给磙山村八组村民金发敬理发,手脚麻利、技艺娴熟,大约20分钟就全部弄好了。

理完发后,金发敬感觉格外轻松。他连声称赞:“村里解决了我们老年人的一个大难题,政策好了,我们跟着享福哇!”

目前,该村已经为480多位符合条件的村民,发放5000余张爱心卡,已有500余人次前来享受免费理发服务。

今年初,磙山村成立乡村合作公司,主要经营香稻种植、土石方开挖等业务,今年预计可为村集体增加20多万元。

汪鹏介绍,村民享受免费理发,村委会将按5元一次与理发师傅结算,费用由乡村合作公司支出,预计需要2万多元。

“花小钱,办老百姓的大事,很值得!”汪鹏表示,将多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让村民切身感受共同富裕带来的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